close

若我們能真心看見與聽見他人的需求

是否~~刺蝟有機會收起他/她的刺呢??

======== 感謝分享生命故事的妳/你 =============

出處 「諮商輔導的心理天空」FB社團

↓↓↓↓↓↓↓ 故事是這麼說的 ↓↓↓↓↓↓

這是一個真實的故事

(請不要批判這故事的主角)

 

   有個從小品學兼優的女孩。國小當了6年的班長,以全市模範兒童和市長獎的亮眼成績畢業。國小和國中,他都考上了資優班和體育班(變向的升學班)

   曾經的他,社交能力不佳,還被師長不只一次的懷疑有自閉症或過動症,總是被建議去心理諮商或身心科。曾經的他,是老師眼裡頭痛不乖的孩子,不討喜的孩子,更被老師和同學連何霸凌。

   然而,他的父母從不願意相信自己的孩子有問題,不願意標籤化,不願意帶孩子就醫,他們相信自己的孩子很優秀,而孩子也漸漸的找到生存的方式。他成了大家眼裡的開心果,總是師長口中貼心優秀會做的好孩子。因為他知道自己害怕真實的友誼,所以他總是成為風雲人物和領導者,擁有最好的名氣和人氣卻沒有最真實的友情;因為他知道自己常不經意的做出怪異的舉動,所以他帶著開心果的面具扮演丑角,讓所有怪異的舉動變的搞笑而一笑置之;因為他知道他想要大家的愛更需要大家的包容,所以更不付大家期望的對人有善、展現師長喜愛的好品性,最重要的是,他每一科的每一次考試都要考第一名。

   在現實的人際中載浮載沉,他發現自己總是人人稱羨的對像,但心卻是空虛的。他羨慕輔導室裡的孩子,可以軟弱,可以跌倒,可以被呵護。縱使大家都說那是壞孩子去的地方,也只有壞孩子有機會進去,他還是對那裡抱著嚮往;縱使小時候父母不願意接近諮商輔導或身心科,總是在人們建議孩子需要資源介入時將孩子臭罵一頓,他還是知道在大家相信他注定會考上第一志願的資優外表下,有著不只是不停的助人和優異的自尊,而是真正受傷需要幫助的心;他知道縱使自己高社經高學歷的家庭令人稱羨,卻有著不尋常的爭吵衝突、很傷人的關係。

   孩子渴望被愛,孩子渴望能療傷。他相信真實的尋找自己,比虛偽的在現實中更需要勇氣。

   於是,孩子求助了。信任的求助,換來的是人們詫異的眼光、父母氣憤的責罰、師長不相信的眼神。沒有人為他保密而是將他標籤化,但合力將事情壓下而不給予協助,繼續期望他會像以前一樣優秀。孩子很受傷,但漸漸的他習慣了現實,更被傷痛逼著不妥協的繼續求助。

   於是,孩子翹課自殘自殺的舉動頻頻、持刀攻擊師長、在家縱火......。終於,他得到心理諮商、醫療資源的介入,也終於有人相信他害怕回家的事實。只是一陣同情之後,或許因為偏差行為的同時孩子還是考了全班第一名,還是拿了很多全市比賽的獎項,家人和師長承諾的陪伴和幫助都消失了。孩子孤獨的從輔諮領域的論文、個案故事、工作坊...自己找了資源和復原力,也再次有了求助的勇氣。

   這一次,他逃家逃學了。孩子已經放棄所有優秀的形象、人際,漸漸的又成了偏差怪異的孩子。然而,原來要中輟還這麼難!!學校幫他請假,沒有任何懲處,沒有多少人知情,沒有報警也沒有任何輔導資源介入。達到中輟標準了仍沒有幫助。為什麼孩子用說的求助,你們不相信;孩子用行為偏差求助,你們不幫助;孩子試了所有的方式,還埋藏了很多你們沒看見的對自己的傷害與懲罰、很多還不會表達形容的痛,你們還是將求助的路阻斷了?

  

   我就是這個孩子。

  

     一直到國中,孩子斷斷續續的與將進20位的助人者有過諮商關係。最終有了社工、諮商師、醫師、輔導老師、警察.....的陪伴。或許比別人漫常遙遠受傷,最終不放棄的孩子被幫助了,也漸漸走了出來。我還是達到師長的期望考上了第一志願,但我選了輔諮這個人們不太認識的科系。我達成師長的期望,但也忠於自己的感受,我要幫助更多孩子。

 

   我要感謝那些不相信我有問題的師長,那些一直給我很深的壓力和期待的師長。因為你們看見我的好,所以我有比別人更多的空間,寬容一直帶著傷的我,不會被當成壞孩子,而能一直接收你們相信我可以考上第一志願的鼓勵和期望。我也感謝那些把我當成壞孩子的人,因此願意幫助我、可憐我、同情我,因為我的偏差行為而幫助我,更讓我不用在筋疲力盡的承擔你們的期望、完美的要求。

我要說的是,請尊重每一個孩子,敬佩偏差的孩子展現的復原力,也包容優秀的孩子會受傷。

   我是資優生,所以我要求助的路好遠好漫長。我也是中輟生,所以我要被人群和師長接納的路也好遠好漫長。

   我是家暴目睹兒,我也來自高社經高學歷的家庭,然後又成為了單親家庭的孩子。我曾被懷疑有自閉症和過動症(長大後醫生說疑似但不重要了),我也一直有憂鬱症和邊緣人隔。我拿過市長獎、全市模範兒童、全市作文比賽第二名、全市美術比賽特優、全國籃網球比賽第二名.....。我是中輟生(如果事情不被壓下)也是資優班和體育班的學生。我自殘自殺縱火、拿刀揮向師長、在父母的食物裡下鎮定劑和酒精......

   我很混淆,不懂你們看孩子的眼光為什麼是這些?我不在乎我的行為和這些表像,我在乎的是心裡。我相信一定有人懂得,輔導室的孩子需要的是接納和尊重,不是同情和標籤;資優的孩子需要的是寬容和跌倒的機會,不是更多的期望和沉重的掌聲。人際和表像再好,也不見的有勇氣拋棄自尊去面對、真實展現心裡的傷;能夠助人也給人歡笑,卻不見得照顧了心裡受傷的自己。

   如果沒有這些你們讚賞的表現,是不是我早就被放棄?如果沒有這些偏差的行為,是不是家人就不會面對家庭,是不是身旁的人就永遠不會幫助我?

   我希望,當孩子求助時,不要總是說孩子「為賦新詞強說愁」、「這年紀就這樣感情豐沛旺盛過度」、「不知足不惜福」、「已經很幸福」、「聽不懂」、「行為偏差」......。我希望,給優秀的孩子一樣的寬容、一樣的呵護、一樣的空間,給輔導室裡的孩子、偏差的孩子,一樣的尊重、一樣相信他有自己的可能。

   我希望,孩子求助的路,不要這麼漫長曲折。好嗎?

arrow
arrow

    onlynew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