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_20170322_145111[1].jpg

盛開的花,需細細等待

 

因為工作的關係

也因為工作角色的關係

當我們需要接觸孩子時

通常是孩子最困頓

也是不信任大人之際(尤其是大孩子)

 

最近印象深刻的

是一位孩子這般自然的回饋:

我覺得參與團體感到開心,因為和一般上課學習有所不同

但我也覺得尷尬,因為跟老師說話(分享)有些尷尬

 

當下聽到孩子的分享

心裡馬上出現「啊哈!是的,我是一位老師,雖然也是一位助人工作者。即便我希望給予孩子不一樣的互動感受,我的角色就是一位老師。

 

上述藍色文字

經過歲月的淬鍊

有了不一樣的體悟

 

早期的自己

通常會急於跟孩子打好關係

希望用各種方法成為自己心目中的「好老師」

因此會出現許多的期待與失落、希望與失望、辛苦與辛酸......

 

而現在呢?

我想

感謝我的角色

或許他有一些限制存在

但就像我當下回應孩子:

「是的,我是一位老師,謝謝你告訴我『跟老師分享事情感覺是尷尬的!』」

 

因為我理解到

我們想與孩子的靠近

不是單純只透過口頭表示:「我理解你們」、「你們不用擔心,放心跟我說」、「我會幫助你想想辦法」

其實

更多的時候

是我們真心透過一次次的互動過程中

讓孩子知道「我在這裡,陪伴你」「我在這裡,我知道你遇到困難,我們一起想方法面對它」、「我在這裡,欣賞著你,看你成長」......

 

盛開的花,需細細等待

我認為老師這個角色是一朵慢慢盛開的花

當我們更認識自己,更與孩子一同成長時

孩子自然而然就會依循著你

但不會永遠依賴的你

 

孩子會在我們的身上吸取重要的養分後

更有力量成長飛翔

 

 

花(老師)若盛開,蝴蝶(孩子)自來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onlynew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